2010年1月5日星期二

股海

那天去探访带我入股海的大叔,他回来芙蓉过圣诞节,他已经三四年没回来了,他回去了他的老家沙巴他说这次回来看看老友(表亲),他说可能是最后一次了,一个整七十多岁的老人,脚没力,在我心中他可算是我踏入股海的启蒙老师和贵人(深深感激他的教诲),跟他相识也算是有缘吧!
记得那时候是1999年吧!我听人家讲股票赚钱最快,我也来问问我大叔,我说:我要买股票(那时连户口都没有),他睁大眼望着我说:女孩子家买什麽股票,找个人养算了,我说:算来算去我应该没有酱的命,还是你教教我怎样赢钱实在一点吧!他问:你会看年报吗?我说:不会哩,你看连年报你都不会看,学人家买什麽股票,我买股票到现在还赢不回当年输掉的钱,我说:你在股市里‘混’了几十年应该很有经验,起码很多股友98年后已经消失了,但听说98年你大笔买进ppb赚了不少,谁说的?谁说的?他很紧张了,嘿嘿~我问你之前我已经起了你的“底”,你收我为徒我就告诉你,他说:你说吧!我找人灌哑他,我说:你不忍心的~睡在你隔壁的~嘿嘿 ~~
我说:不如这样,你买什麽我跟着买不就行了,他说:你没听过捉鱼给你吃,不如教你捕鱼吗,我不是神哦,我不是上市公司的老板,我不能讲这股一定赚钱,但我可以教你基本功让你赢多输少。在他的教导之下我学会看简单的年报,什麽p/e,eps ,roe,dy等等一些基本的东西,还有什麽是投资,什麽是投机,不要傻傻分不清,什麽叫熊市,什麽是牛市,什麽时候亏钱都要卖,原来买股票是那末复杂的,不是说连煮饭安娣都会的吗?我还以为很容易。大叔说长赌必输,股市太热的时候应该离场,看过熊市的人就知道股票可以低了再低,看过牛市就知道股价可以高到你想不到的价格,大叔说:人性最难克服的是贪,怕,以及耐性,他说:纸上谈兵是没有用的,你一定要下场实习,由于不知道有没有突发事件,比如暴动,天灾人祸的发生(这就是股市的最大风险),所以买股票一定要用“闲”钱,看著自己买进的股一两天里跌了10%而不心痛吗?能忍得买进的股票起了50%而不卖吗?不断的买卖就赚钱了吗?听消息最不可靠,(我个人觉得分批买进比较安全)阿叔讲现在的股市已不像已前那样了,以前的方程式什么eps,roe ,pe 通通不管用了,现在的假账太多了(要做怎样的财报给你看,和内部的人事并不外人所能知的),有信义的管理层不多,连他最爱的PPB,pbb也卖了 ,他说:我老了当初买进这两股作为养老金,是看好他的管理层,原来作为长期投资者最重要是找对管理层,买进好的公司, 大叔说:连糖王也走了,大马实在找不到几个有信义的管理层了,(他说目前看来只有杨氏家族是比较好的)近来问他是否有留意到有什麽被底估的好股,他都教我看港股,原来不只人会移民,就连股市也移民了。
想起当初第一支我买进的股PPB 跟着大叔买的,让我赚到我的旅费~我的包包都是糖王送的,跟着我又买进topglov赚了几k,我又买了,再买bkawan又让我赚了几k,我又去旅行了,(人家用钱买学识~我用钱买见识)今天我看看我以前我为什麽会赢钱?因为我身边有军师,我买进的都是蓝筹股,只要指数起我就不会输钱,再看回头如果我这些股票还没卖,除了股息我算算单单topglov就可以多赚三倍,不算还好一算心痛的不得了,06年我看到megan这只股,认为做cd前景应该不错,就买进一些,那知是做假账,我输得很痛很不甘心,我输了旅费还有几个包包,我跟朋友讲,他们说:厉害就好~不好假厉害。
我大叔说:年轻时输一点钱是好事,年轻人最怕贪胜不知输,我也在慢慢学习中,近来认识个安娣告诉我他的股事,她说她曾经在股市里赚过她人生的第一个一白万,不过一个股灾,她倒输白多千,所以真的不好太贪~记得要见好就收。她说:在股市赢到钱要买产业只有不动产,实在的说,股票说穿了连一张纸也不是的说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