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9日星期二

甚麽能力赚甚麽钱

以前的老板走的路线是,要马儿好,又不给马儿吃草,自己就要吃饱饱,不懂是不是以前的马儿笨,打死都不跑,现代的马儿可聪明得不得了,你不给我吃饱,我自己种草。
在早期行情好的时候,每个老板都赚到钱,可是帮他们做工的人有几个赚到钱,讲的不好听真的是手停口停,不怪得以前的人常讲“工字不出头”。以前的就业机会少,老板不怕你跑,有本事你就自己做老板,对于没有本钱的人,自己做老板简直是梦想,有了本钱你还得有本事,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,以前做生意竞争性不大,有些生意是独市的更是赚到笑,但是对工人还是那末刻薄,现在做生意竞争大,更没有什麽生意是独市的,大型的超市越开越多,生意越来越难做,反观现在的时事,很多行业都请不到员工,(辛苦不做,时间长不做,钱少不做),有不少工作已由外劳代替了,几百块的新水没人肯do了,以前我的一个朋友开鞋店的,他所聘请的女售货员,除了要样子甜美,年龄16-26,30岁以上他就不聘请了,酱还不要紧,他还要选有身材的比如:36-26-36的,我讲他你又不是选老婆,差不多就可以了吧!最紧要帮得到手,他说:看到甜美的比较“爽”,他不只要看得也要做的,但近几年来看他所聘请的女工质素越来越差,笑问他是不是现在的口味变了,以前的36;26;36;变成现在的36;36;36,他说;没有办法啊,美的都去做pub 了,几个小时三四千,谁还要做这种工。
有人讲高薪时代就要来临,不要讲我泼冷水,薪金永远追不上通货膨胀,而一些取代性高的工作更没有什麽高薪可言,有学历就一定能获得高薪吗?看看新加坡满地的大学生,如果你在大牌档看到某大学生做小贩,你也不必太惊奇,可能做小贩的收入比银行经理好,虽然我不知道他是念某科系的,得空时会想到我大叔说的:只有专业专才才能长久立足,就算你是一个卖炒馃条的你都得要有你的独门配方,你一样可以买屋买楼,只不过人家是用脑力而你是用体力,想想在这个竞争时代,要在某行业立足,首先要想自己会不会被淘汰掉,70年代要的是体力,80年代要的是脑力,90年代要的是变通能力,在往后我们需要专业化能力,甚麽能力赚甚麽钱~永远是真理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