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1日星期二

压力与压抑的现代人

现在问身边的朋友觉得人生最怕什莫?好多人都说怕没钱,有的说怕病,有的说压力,最想拥有什莫?答案竟然不是“有钱”“健康”而是“开心”。

“开心”这东西很抽象,有些很小的事,一句赞美,竟让某人开心了几天,但还是有很多人会讲,有很多钱我就会很开心,中大彩我会很开心,我觉得这也是很悲哀的事,为什莫开心不能简单些,最好不要跟钱扯上关系,但大部分的人都会让钱与开心画上等号。

看过有个有钱老板,钱肯定是不缺的,但很难看见他笑,他那张脸臭过马桶,好像全世界都欠了他似的,看了很多人,最近我懂了,会“开心”的人总是比较单纯,要求不高,也容易满足,所以有句“知足常乐"的说,但“知足”的人实在不多,所以也就“不乐”。

现今的人大都有压力,吃饱卖大包的又给人家讲不长进,屋子普通不行,想要豪宅,普通车子没脸,有架宝马还满意,最好能有法拉利,结果自己做牛做马,做车奴房奴,小猪小猫都不用做牛做马,悠哉悠闲的还可喝下午茶。

压力让人少活十年,到时候豪宅;法拉力也享用不到,有个时期我很沮丧,跑去听佛经,师父讲:人开心知足就好,一个人一天吃三碗饭,最多六碗,怎样也吞不了十碗饭,觉得可以过就好。这句话我懂,但懂得放下的人实在不多。有个中医跟我讲,钱赚酱多有什莫用,还不是要死,没多久就看到他的讣告,也有个很孤寒的师奶突然很看得开,买了一个名牌手袋,她还说这是她一世人买得最贵的手袋,还打算去旅游,怎料没去成她就往生了,有时不得不怕,一个人突然变了,不一定是开悟了,而是知到时日无多了。

我看到我一个月入八千的朋友,竟然放弃高薪在家顾孩子,问她为什么?她说觉得工作很压力,还是家庭比较重要,她说想伴孩子成长,也有个生意做得很不错的朋友,竟然放弃原有的生意,去搞健康食品,问他们不会感觉到可惜吗?他们都说:觉得很值得,很开心,我觉得要一个人放弃优渥的收入,仅是做自己想做,但又不保证能丰衣足食,这确是需要很大的勇气与决心,也很伟大。

还有一个现象,不知怎莫的现在的人耐心越来越少,脾性越来越恐怖,一点小事就拿了人命,我看他一定是压力压抑的太久了,一遭激怒便一发不可收拾,压力也让人上忧郁症,时代越来越近步,人的压力却越来越重,物质生活越来越充裕,心灵却越来越空虚。

6 条评论:

leejiajia 说...

心灵富裕,人自然开心了。

精彩的人生 说...

你说中了我的心事。

流金岁月~丽莲 说...

leejiajia:对~

走过岁月:那你就得学着"放下"一些吧!

薰衣草夫人 说...

压力已变得无所不在,学业的,职场的,家庭的,甚至是大环境的,要放松,放下,的确不是件容易的事.

流金岁月~丽莲 说...

夫人:所以也造成很多文明病,类似忧郁症~

Nicole Choo 说...

生活壓力已經夠大了,開心就好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