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

忧郁症与自杀

不管你多有钱,多有权,多有能力,上天要你去报到时,你是躲也躲不掉,那些在大海啸中拼死也要捉根浮木,那怕那是一线生机,那些中癌的那怕化疗多么的痛苦,也不过舍望能多活个三五年,那些在大地震中连滴水也没有的,靠那股意志力,竟也能存活下来。毕竟生命是多么的可贵。

但近年来很多自杀的新闻,还有几宗是有忧郁症的说,以前还不明白,总是认为不懂是不是,那些吃饱没事做想得太多,在我妈中了忧郁症以后,我才对这种病症慢慢的了解,原来忧郁症(Depression)也属于精神科的一种,相信那时我们都在忙于找钱,忽略了她,就算一天也说不上几句话,还是阿姨的发现,到我才发觉时已经相当的严重了,好彩的是我家不是高楼,附近也没高楼,不然真的捱不到今天。

会让她患此病源于一个很亲的亲人自杀,当时他“应该”是有向她诉说,她可能也以为对方只是一时的冲动,对于不能阻止悲剧的发生,她是一直耿耿于怀的。这虽已是多年前的事,但我妈的忧郁病,却是近年来算是比较好的,她近两个月没服药了,情绪还很好,对于这种病在陪老妈看了多个医生,也懂得一些,医生说有些忧郁症患者需要吃一辈子药,而且复发的机会很大,身边的亲人应该多与她们沟通,不要让他们一个人孤僻,多出外走动。对他们的病情有很大的帮助。

有说有自殺念頭的人,就像著了魔一般無法自拔,我们没有权利去阻止或者批评一个人,所要选择的道(死)路,可是难道他们不曾想过,他们的家人会有多难受吗?只是可能,他们只顾虑到自己的感受,但一旦邁過了自己心裡的門檻,就會發現自殺行為是多麼愚蠢,有勇气死,为什么没有勇气活。

我记得我在年少的时候,也有过自杀的念头,那时是觉得做人这么的辛苦,不如死掉算了,那时想要割脉,看戏学的,但拿起那刀片想要割手腕,却怕痛,原来要死也不容易,还要有莫大的勇气,也好彩我不住高楼,越先进的国家,自杀率越高,我觉得也因为高楼多。也好彩当时我没有自杀,不然现在一定后悔死的早。

在发现现在很多,越来越多人怕面对困难;压力而选择终结自己,但自杀真的是一了百了吗?在多年前在我亲人自杀逝世后,我印了十几本“自杀是灾难的开始”这劝世书,放在佛堂,可能比较简化易懂,一下子就被人拿光了,就连我那一本做种的也被借了,不知去向,找了很久,终于被我找到那片拷页的CD,放上来希望 惟愿网友看完本书后, 广为宣导,务使世人悉知自杀并非解脱,更不是一了百了。

http://lilianpan.blogspot.com/

6 条评论:

薰衣草夫人 说...

忧郁症患者的中心思想只有他自己,走不出自己的世界,也把亲人隔离了;不是他没有顾及家人的感受,而是他根本意识中只想到自己要解脱.

YH 说...

http://withdrawaloftreatment.blogspot.com/2010/12/blog-post.html
许多人就是不懂忧郁症的可怕,谢谢分享。

流金岁月~丽莲 说...

夫人:所以忧郁症需要加倍的关心,时时注意他们的病情。

流金岁月~丽莲 说...

yeow hoay:不谢~就像以前我也是不懂的这种病的可怕,我总是认为他们“想太多”。
你是医生?我妈之前有服食过一种抗忧郁的药物zoloft ,这药的副作用太大,会产生很多幻觉和不适,但自从改服lexapro之后就好多了,所以我一直怀疑之前的医生给我妈服用zoloft,使我妈病情恶化。

YH 说...

zoloft也是个好药,只是药性会因人而异。

流金岁月~丽莲 说...

今天看到一则新闻"憂鬱症男子自捅逾10刀死"有多恐怖的说:

http://www.sinchew.com.my/node/194761?tid=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