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6日星期四

工字不出头

家庭月薪少过3千令吉的半城乡子民,越来越穷;城市低薪平民,百货高涨的日子实在不好过,算盘更难打。如果“柴米油盐茶酱醋”也来个排行榜,现在榜首课题该是“物价高涨、荷包缩水”。

高通膨来了,高薪金没有来,月入少于3千零吉,看来已经不够维持一个家庭的开销了,朋友说月入3千零吉单身的她,也是刚刚好维持而已,我想可能是她大花筒,但在kl三千真是不多的说,但一般打工一族,大约也只能赚这个薪金,除非你有很高的学历或一些技能。

有说工字不出头,这话一点也不假,有个在银行做工的朋友,她说她每次处理别人的户口,都觉得干嘛这条水酱有钱,“应该”她就会对他“亲切”一些,她说这些“有水”的人,大多数是做生意的,她问我为何这些人赚钱酱容易,她也想做生意,问我有什么生意可以做?我说每行都可以做,但没有东西是容易的,你只看到人家的收获,没有看见人家的付出,每一样东西都有个窍门,还有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,如果你什么都不懂,冒冒然从商,失败的机率很高,早年创业还比较容易,少少本钱就可创业,那时的竞争没酱激烈,现在是大吃小,小型商家很容易被淘汰掉,近年来从商的人未必会赚大钱,自己做老板的压力也是很大,没有生意的时候每个月的租金可叫你吃不消,有生意没有员工也让你头痛,老板是你伙计是你,最后必定做死你。

以前的人是很“”的,老板生意几好都好,一年赚几个亿,买车买楼,他就是不会“”你的,你帮他做到好像牛酱,他也不会觉得你好,只要你稍为做错一点事,他就会骂你骂到像狗一样,加薪更不用想了,但那时不懂是不是,工作选择不多,那时打工的人是打死都不走的,我在帮人家做工的时候,总是很尽心尽力,但很多时候人家只当我是“笨七”,我当时相信世界是“多劳多获”,但对打工一族来说真的不是“多劳多获”的。

但现在时代不同了,现在工作选择多,人也变聪明了,老板太刻薄工人也会跑掉,有个做了三十年的生意人跟我说,以前是工人拿鸡腿请老板吃,现在是老板拿鸡腿请工人吃,再不是老板吃饱饱,工人就吃草了。

但打工的人会发达吗?我觉得肯定不会,我看过一本什么书忘了,工资永远追不上通货膨胀,但这世界八十巴仙的人都是打工的,打工的人永远受通货膨胀的影响,但这轮的通货膨胀,受影响的不只是打工一族,而是整个社会结构,我们越来越像菲利宾,贫者越贫,富者越富,官富民贫,我们的“经济”转型看来越来越不行,如果房价再不停的起,那将来我们的子子孙孙都要变成“房奴;车奴”了,再不然就出国卖身做奴隶。

昨天表妹跟我说“工字不出头”她才打几年的工,就明白这道理,我比较迟钝,在做牛做马十几年才明白这道理,她说要学理财投资,越年轻越早懂得理财,应该比老了才来理财好,很羡慕那些四十岁过后不用怎么做,就可以安逸退休的生活,在我的理念里,一个人不论年轻时挨得多辛苦,只要老了生活无忧,不好人又老钱又无就很好了。

我很赞成年轻的人创业,就算失败了也不要紧,起码试过,还有年轻的人跌了也比较容易爬起来,若你相信世界是“多劳多获”,肯努力怎么都会比跟人打工好,除非你是专业人士或技术人员每个月有万元的收入又不同。

10 条评论:

moot 说...

嘿, 只看到强盗吃肉,没看到强盗被杀。做生意的, 10000 个只有100 个在1 年后生存下来。而"幸存“的,大多数是在苦苦支持。真能发展下去的, 可能还不到5 个人。 而且有些人还需要靠有钱的老爸去『支持生意』。

如果把钱拿去借钱买车,打油维修, 肯定工字不出头,而且还间接的帮银行打工。 汽车才是最大的负债。

薰衣草夫人 说...

要做生意赚大钱,在破碎国一定要关系,攀上了,包发!

流金岁月~丽莲 说...

moot:我不知道你的据数是怎么来的,我只看到驾大车,住大屋的除了高官就是商人,当然也有从商失败的例子的,若说强盗有吃肉,那出来混得人无非也是想“有肉吃”而已,当然没有高官那么狠“吃肉不吐骨”,强盗会被杀,应该是武功还没练好,就想一步登天。

有钱的老爸只会去“扶持”当前面对困难的生意,如果一盘没有“生机”的生意,有钱的老爸也不会无限量的助资,无论做人做生意都要懂“没有酱大的头就不要戴酱大的帽”。

车子肯定是负资产,但也是“身份”的象征,我有个朋友月入三千多,买了辆“宝马”,他说很有风的感觉,还有女孩也对他比较有好感,但我还是觉得“没有酱大的头就不要戴酱大的帽”。

流金岁月~丽莲 说...

夫人:对对对~认不认识燕燕姐,我帮她做个旅游网页,一百八十万,我们两五五分帐 :)

黄思安 说...

我是打工一族。
我最初的薪水只有RM600。
离乡背井流落砂州。
一家三口,一年回西马三四次!
还要供车供屋子。
不要惊讶我和我的家人干嘛可以活到今天!

流金岁月~丽莲 说...

居安思危:我不知你那个600块是多久以前,现在肯定不行,现在养个孩子每个月都要600块。
不会惊讶,没钱不会死的嘛,有说~富有~富就有,穷苦~穷就苦,600块,对物质不能有太多的要求。身边那个都要挨得。

黄思安 说...

你大概不知道现今还有很多月入少于RM600的家庭吧?孩子还很多呢!
这就是大城小镇的分别。你们永远也无法想象。
你们一碗鱼翅就吃掉他们整个月的收入了。
我很庆幸自己穷过。
今天才懂得知足。

流金岁月~丽莲 说...

居安思危:现今还有很多月入少于RM600的家庭吧?孩子还很多呢!
那一定很苦。

你们一碗鱼翅就吃掉他们整个月的收入了。
我很庆幸自己穷过。
今天才懂得知足。

那不是我,我家只在过年吃鱼翅,一年一次不会过份吧!
我也穷过,觉得自己很不幸,但会因此而上进。

cindyq 说...

丽莲,其实我们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。
有时还可以去看看世界,算幸福了。
比起穷人家,3餐能温饱就已经偷笑了。

我穷过,很穷很穷,所以现在学会知足,知足常乐嘛。

流金岁月~丽莲 说...

cindy:知足常乐,知足的人最乐,但更多的人是贪婪的,贪名、贪利、贪感情、放不下,贪这个世界上的一切,都是属于贪婪,有人说那你活着没有目标,那人生不就没有意义,会问这问题的人很“俗”,其实在懂得一些佛理之后,你会懂其实没有一样东西会是属于自己的,当人懂得“知足常乐”时,他的心灵一定会比贪婪的人快乐,新帝老师是个人见人爱的好老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