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28日星期一

印尼女佣不再好使好唤了

印尼驻马大使馆参赞(劳工事务)阿古斯早前即表示,大马雇主不可指示印尼女佣照顾老人或小孩,而印尼女佣的工作范围只有4种家务,即厨房(煮食与清洗)、打扫屋子、洗衣及熨衣。而马来半岛人力局总监拿督赛亚雅则提醒雇主,女佣不能从事家务以外的工作,如兼职、兼顾杂货店,甚至在夜市工作,否则可在贩卖人口法令下被控,罪成可被判罚款50万令吉或监禁3至20年。


http://www.kwongwah.com.my/news/2011/11/26/101.html

听到咖啡店的大叔说,请个女佣不能顾孩子,不能顾老人,不能唤她在咖啡店帮忙,那请她来干嘛,难道要来做二奶?要找二奶也要找个白皙一点的,送还要考虑考虑,咖啡大叔说就是贪她们好使好用,才请她们,现在竟吊起来卖,现在请个女佣最少也要十头八千,那些零零碎碎的费用加起来每月都不少,真还是不便宜,还怕她们随时逃跑,自己跑还不打紧,配合外人再把家里的东西偷走,那才要命,拿十头八千请人都要看运气,不知请到的是人还是鬼来的,虽用本地人比较贵但也相对比较放心,而且现在还不懂那里出了一条酱的法令,分明是what Q 你的law,若给她们捉到女佣在咖啡店帮忙,分分钟被告个贩卖人口,罪成可被判罚款50万令吉或监禁3至20年,瓦捞什么法律,不是杀人放火不是打抢,这世界有人就有鬼,请印尼女佣的大多数是华人,还是表请了,自己做得多少就多少。



我在听~也在想,我们华人有些也真是很会物尽其用,看过三家人“合聘”一个印尼妹,把那印尼妹日操夜操好似牛酱,又不舍得给人家吃,也看过一家只请印尼妹帮忙看顾老人的,平时老人睡,她也睡,可能得空过头,她竟去搭垃圾佬,跟佬走了,请工人真的很靠运气,还有些女佣给些指甲,经血煲汤给你喝,好让雇主疼爱她们一些,男主人若吃了这些“好料”,不旺个三五年都很难,其实印尼人最拿手的不是这些,而是“开脚饭”马来语是“NASI KANGKANG”,这个饭很够力。


现在很多家庭改聘柬埔寨的女佣,但语言沟通方面是最大的障碍,她们基本上连英语也不会几句,我家那个来时只会讲“eat;sleep;I don't know “而已,代理讲有两种一种“有读书”的比较贵,一种“没读书“的,我家那个有读书的,原来她们所谓的有读书也是会讲这几句“eat;sleep;I don't know”而已,请柬埔寨的女佣大多是吐血的,他们做家务超慢,而且还很不干净,印尼女佣大多数没问题,不用怎么教,只是她们会逃跑和钓佬,柬埔寨的女佣就没有这个问题,不过超会偷吃,不是和男人约会那种偷吃,他们还超爱偷吃小孩的奶粉。


我家里那个初时来,我教她做家务如烫衣,她说I don't know,一些很基本的工作也讲I don't know,我怀疑她在骗我哪里会有酱笨的人,到她跟我说她要eat;eat时我也跟她讲I don't know,酱她就知道她不能跟我用这一招了,现在她来了一年多,连客家话也会听一些,所以朋友说这种人笨,我说不是笨是懒,不过我家那个心地还蛮好的,不会加料给我吃,还会拜我家的神。





4 条评论:

osl 说...

哈哈,eat时说I don't know,这招真绝!
很多本地的人对女佣,真的是“物尽其用”。
看了也为女佣可怜。
或许有这样的法令也好。

流金岁月~丽莲 说...

sheue li:呵呵~我是向她学的~
有时真要看两方面,有时不得不说有些“华人”是用得很过分,好像真的买个奴隶回来酱,我认为有用的劳工法是必要。但一面倒就不对了。

ccc 说...

拜你家的神!?那倒成了一家人!

流金岁月~丽莲 说...

ccc:柬埔寨人大多也信奉佛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