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3日星期一

创业守业一样难

上个月去商业局注册一家新公司,想不到早上十点半就已经排了三十多个人,很奇怪又不是做护照,怎么一早就那么多人,我问了注册局的人员,才知道原来天天都那么多人,他说平价每天都有八十个人以上,有时更过百人,他说以前只有华人爱做生意,现在不只华人,马来人连印度人也爱自己做生意,以前从商的人不多,所以生意好做,现在大部分的人都想自己做老板,所以生意也越来越竞争,有时看到一个小小的花园住宅区竟有三间迷你百货商店,在这竞争激烈的时代,怎么生存下去,难找吃的不止是打工一族,连老板都难赚钱了何况是工人.
是什么问题造成现在揾食酱艰难,我真是怀念八十年代我和我姨丈打工那种情况,几个柜桶都有本事塞的满满的,收钱到收到手软,单是数钞票都要个半小时,但是他赚这么多钱也是没有益我的,我也只是拿一份比印尼妹好一些的工钱而已,在我帮人家做工那个年代工钱是很少的,看到这个年代打工可能会比自己做生意好.
有人说创业容易守业难,在我自己开了间小小的店后,有是贪租金便宜,想像在我的预算中只要我每月能做到某个业绩,就不会吃屎了,有好心人跟我说生意是酱的啦。。。,做生意是要守的,但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诉自己我要的不是一份,吃不饱饿不死的事业,守业在这个年代是不行的了,我觉得是若那间店会赚钱的便可以做下去,若亏钱的再怎么守下去还是不行的,而且会浪费掉我们的机会成本,做老板开店不难,要赚到大钱就很难。

7 条评论:

moot 说...

壮士断臂也不容易也。 沉没进去的成本, 多少人看得开。 哈哈哈哈。

大王蛇 说...

我是无胆匪类,只好当老师,连补习也不敢教,无能啊!

anakmalaysia 说...

Cari makan susahloh !

流金岁月~丽莲 说...

moot:有说长痛不如短痛,买股的人说砍仓。

大王蛇:那我敢肯定你是好老师,不会把好料收起来。

大马之子:sekarang lagi susah.

小莊 说...

我是不可能创业的,我抗压能力超低,又懒散 :(

佩仪pueyyee 说...

我怕烦,创业要有勇气眼光机会来了要把握,我想安静而已:)

流金岁月~丽莲 说...

小莊:说压力的话我是觉得打工和自己创业其实是没什么分别,不过自己做老板就真的不能“懒散”了。

佩仪:人各有志的说,也是有不少创业失败的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