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6日星期日

借钱


友人说:朋友有通财之义,但千万不要借钱给朋友,若真的要借,一定要有收不回来的打算,有是朋友没有了,钱也要不回来,他说他曾经借过一笔为数不小的钱给一个非常要好的朋友,过了整年朋友并没有如当初所言还钱给他,他也不好意思促他还钱,也知道他的生意越来越不行,他知道友人的性格若是他有钱必定会把钱还给他,家里老婆骂他,他也不提,毕竟也会让他心痛,又过了几个月,有天友人老婆打电话给他,说对不起她老公已经往生了,说是意外,他心一震,去送殡时看到一家孤儿寡妇,怎么开得了口,这笔钱他说就酱算了,没有了这笔钱他的日子还是过得去的。

近来又有个亲戚向他借钱,看在一场亲戚份上,他又借了,但那个无赖亲戚,有钱不还还请人大吃大喝,所以他说现在他都不肯再借钱给人了,还把自己说得有多惨就多惨,他说交情比较好的朋友,吃吃喝喝他请没问题,讲到借钱一定是没有的说,我说那也是没有朋友做了,他说朋友少些没有关系,反正有吃有喝就“一定”会有朋友的,还有通理的人会知道,借你是人情,不借你是道理。

那天有个点头之交向我借两百块,我都不明白这些E时代的人,怎么这么容易跟人开口借钱,像我这种N时代的人,连跟人家开口都不敢,自觉那是很丢脸的行为,除非逼不得已,走头无路,活了一把年纪才学懂原来开口借钱比拒绝人还难为情。

4 条评论:

大王蛇 说...

我也是N时代的人,不跟别人借钱。

流金岁月~丽莲 说...

大王蛇:我也是,我只跟银行贷款。

cindyq 说...

见过有人借到上瘾,到处借个不停!还总是说:“明天一定还你!”

哼~~

薰衣草夫人 说...

为什么有些人借了钱还若无其事的?结果反倒是債主不敢开口要钱!